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瞄准小辣椒 培育大产业

/4)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4-06 作者:张银学 张浩 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瞄准小辣椒 培育大产业

――政协办驻石羊村工作队助力脱贫产业工作纪实

入春以来,县政协办驻石坡镇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以培育发展朝天椒产业为重点,紧抓春季农业生产这个关键时机,整合四支力量,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助推石羊村发展朝天椒产业,以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一、精准施策,及早谋划基础产业。春节过后,县政协办驻石羊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县委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在连续两年包扶的基础上,依托“洛南县辣上天专业合作社”烘烤车间落户石羊村的优势,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过认真研究,确定该村以发展朝天椒产业为主,巩固韭菜、油菜、连翘及其它中药材等传统种植产业,努力实现群众多渠道增收。

二、强化宣传,力促产业面积落实。为引导群众接受这一新兴产业,鼓励群众落实朝天椒种植面积,变“要我种”为“我要种”,驻村工作队主动争取单位领导和石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多次联系“辣上天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培训、现身说法、帮助群众算收入账等形式,动员种植大户、党员和村组干部率先报名,使广大群众从“心动”逐步转变为“行动”。据统计,该村主动报名自愿种植朝天椒达100多户,面积近300亩,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

三、多措并举,确保产业落地生根。为把栽植朝天椒“理论面积”变成“实际面积”, 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三委会抢抓春季农业生产这个关键时机,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助推工作落实。一是多方联系,保证朝天椒栽植种苗供给;二是积极争取政策,给朝天椒种植每亩补贴500元;三是村上多方筹资10000余元,购回起垄机2台、旋耕机1台及相关农机具,并补贴柴油,全力服务群众;四是筹资30000余元购回辣椒专用肥12吨,给朝天椒种植每亩免费发放化肥1袋;五是利用“周扶贫日”,动员机关包户干部帮助缺劳户整地、施肥;六是针对组干部制定奖罚办法,以各户自报亩数为基数,本组内多种1亩奖励组干部10元,少种1亩罚20元,以提高干部积极性;七是整合四支力量,深入思想有顾虑的组、户再宣传再动员,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截止目前,该村已完成施肥起垄180余亩,正在翻地整地100余亩,整体工作进度走在全镇前列,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又多了一条路子。

为使朝天椒产业真正成为石羊村群众摆脱贫困的“朝阳产业”,在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县政协主席张岳峰、副主席王新其等领导多次深入该村实地调研、解决困难、宣传政策,并为驻村工作队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坚定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鼓舞了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的士气,增强了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发展产业,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决心。

(洛南县政协办 张银学 张浩 刘宏伟)